老翁垂钓一头鲸

《少年的你》败北.

【3】名字

    学生从校门口鱼贯而出,成群结队,脸上露出疲惫但放松的神情。许久未见的小混混重新出现在校门口,为枯燥单调的学习生活放入一点调味,好奇的眼睛四下搜寻,看又是谁得此殊荣。

    比往日更阴郁,连帽衫下的脸旧伤未平又添新伤,纱布胡乱地从小臂缠到手心。

    “喂。”被叫住的女生畏缩回头。刘北山打量她吐出一句:“没事了。”

    等到天黑,校内清场的广播传出来,刘北山望着空荡的校门口心下生疑,准备往回走。

    只一眼确定了七八分,他灭了烟,紧而脚步一顿,看她为后头推自行车的男生拉门。他们一路交谈,他要载她,不肯,只好把鼓囊囊的书包放上后座,在岔路口分别,她始终没有太多反应,男生似无可奈何,将书包递给她。

    负重让她步履迟缓,沉沉地拖着她的脊背,裙子下套着运动裤,裤管空寥寥的,裤腿垂到鞋面。

    一前一后,心事重重。

    他拐入一条小巷,出来正好赶她前面。她一路低头,她往左他就往右。陈念皱着眉抬头,不免吃惊。他颧骨还没消肿,左腮乌紫,一边眼眶黑青,眉尾随意地贴了创可贴。

    “上周五,兴街口。”

    陈念稳定心神,径直越过他,刘北山没拦:“你家不住那吗?我昨天等了一晚上。”

    陈念握紧拳头,一字一顿:“我不认识你。”

    “亲过也算不认识?”不好的回忆接踵而来,陈念愤愤转身盯着他,他敛笑。

    “他们抢了你多少?”陈念不答,他递过一张新钞:“够吗?”

    陈念脸色稍缓:“我没零。”他挑起一边眉毛,又想起什么:“那就找零。”

    他带她穿过马路,轻车熟路地跟店里的人攀谈便伸手要她手机。

    “你不消费怎么找零?”他接过,绕到柜台后边,熟稔地拆开机身。陈念看着他连贯的动作,环顾不大的店面:“你修手机的?”

    刘北山抬眼,似笑非笑:“我被修的。”陈念没绷住,嘴边有了弧度。

    “我收保护费的,堵校门口那种,”突然想逗她,“既然欠你人情,要不免费帮你揍个人?”

    陈念心里浮现几张人脸,不觉吞咽一会才道:“你能不被揍就不错了。”

    “那天状态不好,被他们逮住了。”

    陈念视线落在他前额,不防他突然抬头调侃:“你要是不来或许我还能少挨点打。”

    “我也想走的,没想到他们这么快。”她正经的语气逗笑了他。

    “我懂躲,他们打不到要害,你一来全踹我心窝上了,你还白挨揍。”刘北山目光掠过她破损的手掌。

    “是我多管闲事。”听出她的语气,他笑而不言,低头专心把她手机修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说了不用送,可他像听不见似的走在前头,毫不理会陈念的欲言又止。

    “你叫什么?”他转身倒退着走,她错开他的视线道:“陈蕾。”

    “哪个磊?…花蕾?”陈念点头。

    “刘北山,”他补充:“我的名字。”见他坦然,陈念顿觉不该,也不再开口。

    没阻止他上楼,廊灯难得亮着,墙面布满纸张,每张都印着她的母亲和羞辱不堪的字眼。陈念红着眼睛去撕,指甲抠下一块块墙灰,两颊发烫,怎么也撕不完。

    刘北山从墙上扯下一张——荡妇周蕾。

    欠钱不还 黑心商家 害人……

    被猛地夺走,她一下就竖起尖利的刺,剐起眼睛要吃人。

    门关得震天响,满面的薄纸一动不动。刘北山凝视着周蕾两个字,许久才一把撕下。

评论(1)

热度(3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