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翁垂钓一头鲸

《少年的你》败北.

【4】愿景

    陈念现在会故意从魏莱桌边绕过去,作业本压在她上面,排队打饭也不往后让。罗婷先有所反应,直勾勾的眼神带着警告。她惴惴不安,站在厕所镜前反复审视,确定无论从哪个角度都看不出来她用胶带粘牢在肋骨的录音笔。

    她不断暗暗试探,有时甚至会滋生荒谬的希冀。李想看得忧虑,有如悬顶之剑,几次劝说无果后选择沉默旁观。她早读时声音洪亮,哪怕是下了苦功但依然有些口音的英语也一样,甚至会举手回答问题。当有一日她主动申请到黑板上做题,前排的他都能察觉到身后伺机攫取的目光。

    老师渐露出赞许的眼神:“这道大题解出来,理综280不成问题了啊。”陈念放下粉笔,示意她回坐。

    “得物理者得理综,得理综者得天下。有些人看到最后大题就放弃,那大学也就放弃你了。来!看,怎么解的。”时机掐得刚好,老师一转身,沾透红墨水的纸团准确地投掷到她前胸,“啪嗒”掉到地上,衣服晕开红痕。

    罗婷靠在椅背上,挑衅的表情。

    陈念兀地紧张,原位坐下。左上角的魏莱像浑然不知,认真听讲。下节就是体育课,陈念咬着下唇,预感到可能会是今天。

    拖堂了几分钟,大家都抓紧时间去厕所换运动服,等人都走光陈念才赶忙从袋子里掏出裤子,直接从裙底套上。上衣是一早就穿在里面的,两层衣服下后背已出了薄汗。

    “陈念?”

    她循声望去,并不是认识的人。匆匆把裙子叠好,陈念快步走到门口,方注意到门外是两个女生,其中一个她有点印象,挨着校门口的文具铺是她家开的。

    “没想到是好学生陈念,理十班的清北选手?”

    “是她,那天刘北山等了她一晚上呢,而且还是跟李想一起出来的。”

    “嚯,看不出来还挺有本事。”

    听到熟悉的名字,陈念不解,然而她们说的话连起来一句听不懂,也不打算答话。眼看预备铃结束,陈念穿过她们,被挡住。

    “你给了他多少?”

    “什么?”

    “我说你给了刘北山多少钱?”

    “我没有给他钱。”

    “你没给他保护费?”

    “没有。”

    “你敢说没让他来接你放学?”

    “我没有。”

    毫不迟疑的回答让对方语噎。她叉着手臂,嗤之以鼻:“你还挺骄傲是吧?”

    陈念莫名其妙,不想继续纠缠,快速侧身绕过她们往楼梯跑。

    让人溜了,李薇干瞪着她的背影,又无计可施。

    “怎么办?”

    “她最好是没有撒谎。”

    “我真的看见刘北山等她的!”女生怕她归罪,急忙澄清。

    “急什么?有一次就有第二次,等着呗。”

  

    “做完五组仰卧起坐的就可以先回教室了。”体育老师吩咐完,旁边就有人起身折起垫子。陈念心中默数,枕在脑后的手颤抖,双脚由于无人固定而更为吃力,一张脸涨得通红。

    原本是和胡小蝶的。

    陈念瘫倒在垫子上喘气,等待紧绷的肌肉松解才起身,提起垫子往器材室走。

    垫子垒得过高,试了几次都只勉强放上一半。甩甩酸胀的胳膊,陈念用力踮起脚,想把垫子再往里蹭进去一点,确保它放得平整。

    后背突然被猛地击中,陈念鼻子往前一磕,不给她反应的时间又是一记重砸。

    “最近风头很盛嘛陈念。这么喜欢出风头是吧?”魏莱对准她的头,手下蓄力,“我就让你出个够!”排球撞在她胸口。魏莱撇撇嘴,可惜地:“砸偏了。”

    罗婷抡圆了胳膊,软皮的排球铅块一样捶下,接二连三不得喘息。陈念咬死牙根,使劲拱起后背抵住重心不倒,直至小腹爆裂开剧痛,她蜷缩起来,眼泪不受控地从眼角渗出,苦苦往回憋着痛哼,一丝服软都不肯流露。

    意识到这一点让魏莱更加火大,音量陡增:“你以为你是什么货色?你就是个贱种!你妈就是不要脸的婊子!还想考北大?我告诉你做梦!下三滥的贱种你也配?!……”再尖酸刻薄的骂词此刻都不觉得刺耳,陈念恨不能再多些再多些。

    门外传来两声咳嗽,有人跺了跺脚。魏莱重回理智,理了理头发。

    管器材的老师探身进来:“干什么呢!”

    魏莱礼貌地笑,罗婷挡住老师窥后的视线。

    “我们看见排球掉地上了,在捡呢。”老师看了地下点头道:“那快点啊,马上上课了。”

    陈念被留下整理,肋骨处的硬物依然清晰,像真的骨头长进了身体。她撩起衣服想摁下结束又担心剩余的半天会漏掉更多证据。一瞬有了不好的念头,接下来的每一分钟她都在恳切祈祷,祈祷机会站在她这边,这样的但愿过于激烈以至于她无法集中精神。倒像被教训就安分似的,再次变得默不吭声。

    好在。

    陈念裹紧被子,眼泪在听到魏莱声音的那一刻夺眶而出。那么清楚,让她的心脏都要破开胸膛。陈念浑身发麻,血液四处流窜,绷紧神经的人扭断了弦,她把自己压在床上借取一点实感,不然几日来的强撑快让她崩溃了。

    她反复聆听,反复确认恶毒的挖苦和诅咒,任谁听到都会憎恶。她像圣徒倾听福音,久置黑暗终于钻出一点火光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5)